如皋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如皋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吴松:以共同富裕引领全方位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     来源: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作为共同富裕目标实现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地区的富裕尤为重要。乡村振兴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面对现阶段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新趋势,加之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新局面,应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缩小城乡差距,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新时代新征程,发挥共同富裕引领作用,应通过乡村党建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产业创新发展、精神文化建设等路径,以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全方位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加强乡村党建工作引领,实现组织振兴

脱贫攻坚成果的取得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有力的诠释和最有效的宣介。深化共同富裕目标引领,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方面,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以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党建实效,巩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另一方面,增强组织力,凝聚群众伟大力量。基层党组织应选拔培养优秀党员,深化责任意识和问题导向,明确党员干部职责划分,在党群协作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同时,积极组织就业培训、理论宣讲等活动,用科学知识武装村民头脑,优化农民增收致富技能;动员银行机构、大规模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通过科技扶持、普惠金融等措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以此充分展现基层党组织强有力的社会号召力,加速乡村地区组织振兴。

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人才振兴

在共同富裕目标引领下,人才队伍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乡村地区应坚持“政府主导、上下联动、多元参与、广泛培训”的工作机制,从培养本地现有人才、引进外来优秀人才两个角度入手,全面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综合素养,以人才振兴契合共同富裕目标。

培育本地现有人才,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乡村地区应立足农民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民掌握粮食作物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标准化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全方位提升农民综合素养,使其能够以创新意识和创新技能进行多元化农业生产,实现增收致富。同时,重视教育发展,通过加大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的投入力度,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师资教学水平,结合职业技能培训和实践教育,全方位强化教育实效。

引进外来优秀人才,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乡村地区应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吸引专家学者参与乡村振兴项目;通过发布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人才积极主动地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例如,乡村地区可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扩大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鼓励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结合创业资金、税收优惠、土地使用等优惠政策,以及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保障措施,吸引并留住人才,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人才力量。

加强乡村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产业振兴

在共同富裕目标引领下落实乡村振兴,需聚焦乡村地区产业发展。一方面,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乡村地区应因地制宜,依托独特的农业资源选择特色产业,打造农业发展特色品牌。在此过程中,加强农业与流通加工、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科技教育、健康养生和电子商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例如,乡村地区可以依托当地特色文旅资源,深入挖掘、系统整合,通过探索“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制定农文旅融合长效机制;结合文创产品的设计、体验式旅游项目的开发、基础设施的完善,充分发挥旅游产业在带动乡村振兴层面的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使用新型技术,发展新型产业。在数字经济背景下,乡村地区可利用信息技术重塑农业发展。以现代化农业产业为目标导向,探索“数字+农业创新模式,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例如,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利用信息技术打造荔枝数字化生态果园,以荔枝为核心,推动产业链以点带面,实现现代化数字农业的转型升级。在数字化生态果园内,利用先进数字技术对土壤、水质、空气进行智能检测,为农作物的种养、管理、收获流程提供信息化指引。同时,启用食用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推动供应端、销售端数字化,以短视频+直播带货开展线上销售,助力产业振兴目标的实现。

加强乡村精神文化发展,实现文化振兴

共同富裕强调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全面富裕,在此目标引领下,乡村振兴实践应重视精神文化建设,以文化振兴迸发共同富裕的精神动力。一方面,创新传承乡土文化,保护乡村特色文化资源。乡村地区应立足农耕文化根基,重视乡土文化传承,尤其要加大对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多元协作守好“文化资本”。同时,对乡村特色传统文化进行开发性保护,借助信息技术实现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另一方面,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健康和谐乡村文化氛围。乡村地区应从农民日常生活出发,通过创作乡村振兴主题文艺作品、举办传统节日活动、建设图书阅览室与文化广场等措施,满足农村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的生命活力。

(作者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2023年度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常设课题四史课程协同创新中心一般课题以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逻辑理路与实践要求研究JJSZKY202314006〉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