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如皋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新华日报:在乡村全面振兴中推动“三农”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3月20日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并进一步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这一重要讲话,充分体现解决好“三农”问题这一“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分量,充分彰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要重视质量兴农,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只有确保粮食安全,才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江苏既是“鱼米之乡”也是科技强省,一方面要“藏粮于地”,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另一方面要“藏粮于技”,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快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步伐,促进农科教产学研协同推广。不仅要提升农产品产能,还要提质增效,加快“苏”字号农业品牌孵化,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在绿色、安全、品位上狠下工夫,全力打造江苏农产品“响当当”的品牌形象。

  要重视城乡融合发展,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江苏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在全国前列,农民居住条件走在前列是应有之义和必要条件。要大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推进苏北地区农民群众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显著提升群众的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真正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同时,还要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强化中心镇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等方面的服务能力,让广大农民更便捷地享受各类现代化服务。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在饮水安全、交通完善、电网优化、信息宽带等方面普惠发展,加快消除“盲点”。

  要重视壮大乡村产业,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收入高不高,是检验乡村振兴成效的“试金石”。要发挥江苏产业兴旺的优势,做大做强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乡村,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让千万小农户与瞬息万变的大市场更好对接,打开农产品销路,以优质优价带动农民增收。强化政策引领,鼓励“知农”“智农”人才在乡村创新创业、“土专家”“田秀才”扎根农村发展,全方位优化农民创业就业服务体系。

  要重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文明乡村建设添把火。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要持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培育好乡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程、思想道德建设工程。要抓班子强党建,让农村带头人真正带起头来,让基层战斗堡垒真正有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