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如皋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乡村振兴应推进生态和产业融合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09月26日 09:07:1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翁伯琦 罗旭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笔者认为,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产业与生态的有机结合,才能为乡风文明、治污有效、生活富裕提供重要支撑。为此,必须推动农业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

  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调研和创新,以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并取得成效。

  尊重自然规律,科学合理利用资源进行生产,既能获得稳定的农产品供给,又能很好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在漫长的农耕历史上,我国先后涌现出如南方桑基鱼塘农业模式、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等农业生产模式,这些都是生产与生态融合发展的成功典范。实践证明,乡村生态文明与绿色产业发展密不可分。从融合发展的核心要义看,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辅相成、和谐共赢,不仅可有效降低资源消耗和减轻环境污染,而且能提供更具竞争力的生态产品和服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方向,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绿色生产体系与高效经营体系。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高产优质并重、强化高效安全的综合效益上。为此,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第一,有效推进产业绿色发展。要积极推进化肥农药双减双替代行动,实行种养+产业的废弃物循环利用,实施农业立体种养与资源综合利用。要强化水土保持与农业污染防控工作,创新多样品种选育与产品加工技术。同时,要因地制宜依托优质资源,供给绿色高优农产品,提供农耕文化体验、生态宜居和休闲养生旅游产品,保持乡村生态产业发展良好势头。

  第二,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发展。要推动城乡互促共进及其一体化发展,深入挖掘乡村经济、生态、文化、生活价值,精准把握着力点,实施协同攻关与统筹兼顾。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并完善多规合一,加大财政扶持、金融支持等政策扶持力度,精准把握乡村生态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点及落脚点。培育新型业态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结合乡村发展实际,培育乡村美丽业态,挖掘乡村景观优势,发挥多样功能作用,构建休闲农业体系。

  第三,加强运营管理机制。要因势利导建立4个平台,即构建质量导向的政策平台、合理分工的工作平台、绿色发展的考核平台、公正权威的评价平台。通过建立相应的运营管理机制,推动生态产业健康发展。

  当前,农业农村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趋势向好,这无疑给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提供了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强化绿色农业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必将为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致富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福建省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