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如皋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探索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8-15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8月1日          来源:人民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是系统工程,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备要素和重要资源,是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推动力量和重要保障。目前,乡村人才建设还不足以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人才瓶颈制约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突出障碍:乡村各类人才队伍“青黄不接”,人员缺口很大;现有乡村人才不稳定,人才结构单一;年龄老化严重,学历、职称和能力偏低;乡村对人才缺少竞争力,缺乏乡村人才工作的环境、培养人才的条件、吸引人才的载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人才支撑,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探索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新路径。为此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为统筹乡村人才各项工作,专门出台乡村振兴人才规划或纲要,明确“三农”工作队伍的总量供给和结构需求,对乡村振兴所涉及的人才进行科学分类或梳理,优化“三农”工作队伍的素质构成、营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社会环境等内容,推进“三农”工作队伍建设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实行统筹推进与分类施策。乡村振兴所需人才不仅规模大、门类多、层次差异性大,而且投身于涉农工作的各类专业人才都要有,如管理、教育、科技、卫生等方面人才,不能失之偏颇,必须统筹推进。同时,不同类型人才有其不同的特征和规律,不同人才缺乏有不一样的原因。建议针对不同类型人才提出差别化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定向发力。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可将乡村振兴人才按管理人才、经营人才、科技人才、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卫生人才、社会服务人才、综合执法人才等进行分类,有助于进行分类专题研究、分类建设,便于明确各类人才建设的责任主体,进行监督管理和目标考核。

  创新工作机制与管理体制。首先,应遵循人才规律创新乡村人才建设。“三农”工作队伍具体涉及人才的培养、留用、开发、引进、管理、使用等环节,需要针对乡村人才现状区别不同情况进行相应对待,同时应对各环节全面出击,打好组合拳。建议建立乡村人才培训机制,实施乡村科技人才知识更新培养工程,加强社会领域人才的培养,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落实乡村人才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城乡干部流动机制,创新人才开发利用机制,完善乡村人才吸纳机制,建立社会人才引进使用机制,建立省级统筹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等。

  创新人才管理模式。应对不同类别人才分类管理,采取政府指导、市场主导,或完全市场主导,以及成立行业协会等不同方式;按照行业部门管理,或乡镇政府管理为主、行业部门业务指导的不同模式;选用本区域管理、跨乡镇区域管理或人才轮岗等不同模式;采用专岗专用、临时聘用或县聘乡用等不同模式;全面推行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确保岗位专职、工作专心、精力专注,对长期不懂农业、不爱农村的,制定退出机制;对人才建设责任单位分类评价和考核,对县市区乡村人才建设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同时,建议区分乡村人才不同类型,分级建立省市县人才数据库,为乡村人才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搭建乡村人才交流网络信息平台,用“互联网+”思维破解乡村振兴人才制约瓶颈。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大学副校长)